政法文化

-2019-

11/06

08:44

编辑:本站

李永丰:用“匠心”雕琢一方平安景象

  “时针已过晚上12时,万籁俱寂,派出所里李永丰的办公室还亮着灯,推开门一看,嘿,他正一个人盯着监控视频研究案情呢。”现任仙北派出所副所长的李尧每每提起他的老同事李永丰,脑海中总会浮现这样一个画面。他说:“我们共事6年,这个人对破案可入迷了。”

  粗略统计,在基层派出所工作15年,李永丰共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340余起,调解纠纷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

  不想当所长,就爱搞刑侦

  傍晚,到了约定的采访时间,李永丰匆匆赶来,担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一个多月来,他比往日更忙了。

  “今年6月调整岗位的时候,领导要安排他去当派出所所长,他不干,偏偏要去刑侦一线。”朋友们打趣李永丰不按常理出牌。李永丰却很淡然:“我觉得我就适合当个普通的办案民警。”

  身形清瘦、话不多,甚至有些腼腆,39岁的李永丰初次见面给记者的印象中,没有多少热血刑警的影子,却容易让人想到一个词———静水流深。

  说起与刑侦的渊源,李永丰坦言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英雄警察梦。“就是大学的时候,每次听老师分析一些案情,我总是听得很入迷,觉得破案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慢慢就变成了爱好。”

  2004年,李永丰从湖北警官学院刑侦专业毕业,考入市公安局,被分配到岳口派出所工作。刚入职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一名普通片警,李永丰并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刑侦,在日复一日的接警、出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等琐事中,他并没有懈怠,反而锻炼出了强大的耐力和观察力。

  “我喜欢研究犯罪心理学,一个人的眼神、动作可以传递出很多信息……”说起破案,李永丰变得滔滔不绝。

  2009年的一个冬夜,北风呼啸,路上行人寥寥,李永丰带队在辖区巡逻,路上发现一名男青年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独自走着,形迹十分可疑。李永丰遂带领民警上前盘问车子来历,男青年自称到城区玩耍,回来时,电动车没电了,只得推行,并出示了车钥匙。当其他民警信以为真,准备离去时,李永丰发现男青年眼神慌张,断定此事另有隐情。后来经过细致盘问,男青年承认,电动车是偷来的。

  勿以案小而不为,保辖区大平安

  电动车被盗、买东西被骗、上街手机被偷……这些案件虽小,却与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密切相关。在李永丰心里,不管大案小案,群众利益受损了就是要案。

  2013年6月5日,岳口镇区的一家银行里,居民梁师傅取了10万块钱,转身放进电动车的后备箱,准备去进货,途中因为想上厕所,他又骑车回到不远处的家。匆匆忙忙进了屋子,想着一会儿还要外出,梁师傅没有拔下车钥匙。

  “抓小偷,抓小偷。”几分钟之后,听到邻居在门外大喊,梁师傅赶忙从屋内冲出来,此时,窃贼已经一溜烟地不见了踪影,随之而去的,还有他刚刚取的10万元现金。又急又气的梁师傅赶紧向岳口派出所报了案。李永丰带着民警赶到现场。

  “根据受害人经过的路线,我们调取了附近的所有监控摄像头,侦查中发现,梁师傅取款后,有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尾随着他,但监控中并不能清晰看到此人的面貌特征。”经过大量走访摸排,一个可疑的嫌疑人浮出水面,此时,李永丰想起了一件事,2011年,岳口镇区发生过飞车抢夺案,当时初步锁定了一名嫌疑人,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证据,未能实施抓捕。

  “两者会不会有联系?”李永丰找出当年的视频查看,发现果然很相似。“看你这次还怎么逃。”李永丰憋着一股气,当天晚上12点,就带着民警将嫌疑人堵在了家中。经连夜审讯,嫌疑人刘某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渔薪镇区摩托车盗窃案频发。此时,已调到渔薪派出所的李永丰,带领民警对历年来摩托车盗窃案的发案规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判,发现集贸市场是犯罪分子作案的重点区域。于是,他每天早上跑到集贸市场蹲守,一守就是几个星期。当年10月的一天早上,两名嫌疑人正在对一辆摩托车撬锁时,被李永丰和民警人赃并获。周围群众见此情形,激动得纷纷鼓掌,称赞民警“神兵天降”。

  “身为警察,要能给受害者一个交代。”面对赞誉,李永丰总是很谦虚:“遗憾的是因为各种条件限制,我们不能做到查清每一个案子,让每一个受害人都满意。”

  “山重水复?我偏要让它柳暗花明”

  “我这个人常常比别人慢半拍。”问起是否对刑侦天赋过人,李永丰笑着否认:“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窍门,那我认为破案就好比是开锁,尽心、专心、细心、恒心就是最好的钥匙,把标准定到最高、把细节做到极致,就找到了开锁的秘诀。”

  今年2月15日晚间,在渔薪镇蔡庙村,一辆白色的小轿车撞倒行人后迅速逃离现场。晚19时07分,渔薪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时任副所长的李杰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此时,受害人因为重伤已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过现场勘验,只提取到一小块塑料灯罩、一个白色后视镜外壳及后视镜片。

  “从证物无法确定车辆的类型,现场又无伤者口供、无监控视频、无目击证人。”李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案发3天,调查没有什么进展,我去找了李永丰,当时,他正被抽调到市公安局负责其他专案。”

  “我不信毫无突破口。”了解情况后,李永丰抽空赶回渔薪,经过梳理,他提出了一个侦查方向:行车记录仪。

  “案发地没有监控,但往东2.5公里到达渔薪镇区红绿灯路口,往西2公里到达渔薪镇灰市街,两地均有治安卡口或摄像头,我们就结合监控视频分析出可能经过案发现场的过路车,随后,从两辆车中调取到行车记录仪。”李永丰介绍。

  经过多日的调查走访、分析车辆行驶轨迹、研究行车记录仪上的视频,李永丰和民警确认了肇事车辆为白色长安型两厢XT轿车。有了这个发现,民警以案发时间点为中心,以渔薪镇区十字路口红绿灯卡口、区间车速卡口视频为依托,调取了案发当天及2月11日至15日所有由东向西经过渔薪镇区的长安类型可疑车,从近5万辆车中筛查出同款式白色长安XT款轿车可疑车18辆。经综合排查,18辆可疑车中,轿车车主杨某(男,汪场镇人,妻子潘某为渔薪镇潘渡村人)有重大嫌疑,而且案发后近一个月,该可疑车一直没有出行轨迹。

  3月15日下午,民警来到汪场杨某家里,在车库查获了用车衣遮盖、受损部位仍未修理的肇事车,随后,已经外出务工的杨某被抓捕归案。

  “那段时间,我都是白天忙专案,晚上琢磨监控视频,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永丰说:“一起案件的侦破,我们往往会为成功的结果激动欢呼,但这个过程其实是很漫长、枯燥的,需要我们民警坚持、坚持再坚持。”

  这些年来,李永丰在工作上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虽然多次获得荣誉、嘉奖,但他始终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用一颗“匠心”守护为群众服务的“初心”,默默雕琢一方平安景象。

  “新的岗位、新的责任,现在手上有好多起案件,我还要回去看监控。”采访结束,天色已晚,迎着休闲娱乐的人群,李永丰又踏上回办公室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