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天门市公安局隆重举行2018年民警荣休仪式

  “就算脱下警服,就算壮士迟暮,灼热的警魂永远踏在征途。”伴随着庄严的乐曲,舞台上的退休民警向新警交递旗帜,现场不少民警潸然泪下。这是11日天门市公安局民警荣休仪式上令人动容的一幕。
  薪火传承 不改初心
  仪式上,荣休老民警向新警代表传授薪火相传的天门警队旗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军辉为2018年光荣退休的民警颁授“荣休纪念章”。他动情地谈到,天门公安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老公安干警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希望所有退休民警安享退休生活,也希望年轻民警快速成长勇担重任。
  现场,11名退休民警代表身披绶带,手持荣休纪念章,胸前银光闪闪的警号见证了他们多年的从警生涯。他们当中有从部队转业、躬耕警队的派出所民警,有为城市畅通、风雨无阻的交警,有春风化雨、让浪子回头的看守所民警,有铁面无私、执纪如山的纪检组民警,有弘扬至善、让阳光照进高墙的看守所民警。他们为天门的平安稳定付出了青春,呕心沥血。
  退休民警代表邱士林表示,他从警32年,一生青春奉献在了警营,“即将脱下这身警服,除了惆怅和不舍,更多的是收获,我想把自己的办案经验写成回忆录,希望能给年轻民警提供参考。”
  新警代表代郎代表全体新警庄严承诺,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履职尽责,续写光荣。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从警30年的谈彪当了大半辈子片警,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传奇事迹,但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一生。在11日的荣休仪式上,谈彪给大家回忆了两件小事。
  1996年,一青年郭某因盗窃自行车被谈彪抓获。办案期间,郭某母亲找到他家,留下了一个装有1000元钱的信封和放她儿子一马的纸条。谈彪回家后,面对这笔巨款,他没犹豫,立刻找到郭某家人坚决退回了钱。
  他也曾面对过穷凶极恶的罪犯。1998年,建材市场有人持刀砍人。接警后,谈彪立刻与同事赶到现场。当时,一名年轻人正手持大砍刀,朝着周围群众乱挥。来不及思考,谈彪大步冲上前,抢夺对方手里的砍刀。刀被夺了过来,但谈彪的右手大拇指肌腱也被对方砍断,血流了一地,在医院被缝了八九针。家人怪他不考虑后果,不顾惜自己性命,他义正词严地说:“如果我不冲上去,受伤的就会是周围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警察应尽的职责。”
  三十余年 沧桑巨变
  30多年来,天门公安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彪深情回忆,1988年刚入警时,单警装备只有“四个一”--一支手枪,一副手铐,一支钢笔,一本材料纸,“现在可谓鸟枪换大炮!”每个基层民警手上一部警务通,可随时随地办案,肩上一部执法记录仪,维护民警权威和执法公正公开。
  一辈子在岳口派出所勤恳耕耘的邱士林介绍,这些年,信息化建设公安机关的运用日新月异。30年前,每个派出所只有一部座机,民警手上没有手机,要联系村组只能通过广播站的线路拨打电话,由管区通知片区,走访调查只能靠脚步丈量,挨家上门。而现在,全市雪亮工程极大提升,监控视频遍布大街小巷,极大地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