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强力搭建网格化平台 推进农民办事不出村

今年来,天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新一轮“三万”活动为契机,以推进农民办事不出村为立脚点,在搭建网格化平台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动脑筋,在发挥网格员作用上求突破,积极作为,精心谋划、齐抓共建,取得了一些成效。截止目前,全市857个村居共划分5857个网格,配备5857名网格员(其中网格信息员5000名,网格信息管理员857名)。全市共投入资金1400万元,市网格化监督指挥中心新聘26人全部到位上岗,27个镇级网格化管理中心完成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市长热线”正抓紧与市网格化监督指挥中心对接;120个村级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示范站全部达到“六有”即有工作场所、有服务窗口、有网络覆盖、有标准硬件配置、有信息录入更新、有常态化工作运行,为今年10月底实现全市857个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实施“三项工程”,高位统筹谋划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网格化推进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高起点规划、高额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在统筹推进中明确每一个子项目建设的责任人,倒排工期,定期督办,严把进度关,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帮助解决一些难点问题,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实施社会承诺工程。市委、市政府把农村网格化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农村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办各地积极推进。120日,市长、市综治委主任吴锦在全市人大工作会向全体市人大代表承诺,市政府把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列为今年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兑现承诺,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把听取工作情况作为常态化工作之一,督办室每半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度,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来先后5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示范村农村网格化推进情况。全市进一步规范镇、村两级信息平台建设标准,现在全部达到“八个一”和“六个一”:即镇级有一个办公场所、一部电视显示屏、一台专用电脑、一部电话、一台打印机、一个高拍仪、一个电子查询触摸屏、一名专职信息员;村级有一个服务大厅、一台专用电脑、一部手机e通、一条4M以上宽带网络、一个村务公开宣传橱窗、一个办事流程公示牌。二是实施全覆盖工程。市委书记柯俊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提出“两个全面”的要求,即“2014年全面建成27个镇级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857个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市长办公会、部门负责人协调会以及全市“三万”工作推进会,明确完成网格化工作任务的时间表。全市新闻媒体配合政法系统“政法干警进万村建万格”活动,开辟了《网格管理安万家》专栏;市综治办先后出台了《天门市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天门市农村网格化管理建设规范》等4个具有可行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文件,在全市统一各乡镇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构名称,乡镇统一设置“三个中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网格管理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任“三个中心”主任;村级设置“两站一中心”:网格管理站、综治维稳站、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我市规范网格化建设标准的做法被省综治办转发。三是实施“农民办事不出村”工程。市长吴锦在多次调研农村网格化工作后,亲自主持召集涉农部门负责人会议,讨论研究各部门下放村级代办协办事项,亲自圈定村级综合服务事项共涉及23个部门4大类84个小项,亲自签署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民办事不出村”活动的意见》(天政办发【201426号),强力推进从源头解决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落实“四个挂钩”,高调考评结账

市委、市政府把网格化管理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严格考评,在结硬账上落实“四个挂钩”。一是与年终综治工作考评挂钩。市政府将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写进2014年综治工作责任状,纳入今年综治检查考评范畴;凡“三万”活动检查验收不过关的,工作组不撤离、责任不脱钩;凡十月底不能预期完成全覆盖的的,一律取消评先资格。二是与部门实绩考核挂钩。市委实绩办将网格化管理工作列入各部门重点考评项目,拿出10分分值进行单独考核、综合排位。对参加“农民办事不出村”活动测评反映效果最后五位的部门,实行全市通报。三是与执行平安建设诫勉谈话制度挂钩。市委将完成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平安建设诫勉谈话的内容和依据之一,对工作不达标、任务没完成的,由市委政法委提出申请报市委同意后联合组织部、市纪委组成谈话领导小组,对其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四是与评先表优、晋级晋职挂钩。市政府规定,对网格化管理考核达标的,给予一定以奖代补资金;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的社区网格管理员,可优先转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凡是没完成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给予经济奖励、参加评选优秀网格员、十佳网格管理站的资格。

三、加强“五大整合”,高效推进服务

在镇、村两级平台实现与市级信息系统对接之后,为促进开张运行、农民得实惠,全市从清理规范入手,加速各部门职能和权力下放,以网格化管理工作站为载体,大力开展“农民办事不出村”活动,提出了“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能下放的事项一律下放,能代办的都列入代办范围,随时受理,及时办结”的目标,尽最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乡镇”。一是整合服务资源。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整合党内事务类、社会保障类、证照手续类、商务类、信息咨询类五类资源,将农村网格员可代办、协办事项扩大到84项,全力推进证件村里办、信息村里查、农资村里订、费用村里交、补贴村里领、矛盾村里调。二是整合网络资源。市综治办牵头,组织经信委、电信公司加大宽带进村入户工作力度,45天内实现了宽带村级全覆盖。目前全市63个社区全部采用光纤接入,村级带宽全部不低于4M,基本适应了信息平台的工作需求,确保了农村网格化管理正常运转。三是整合信息资源。依托天门市电子政务网,以市社会管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载体,整合组织、公安、民政、卫计、国土、住建、房产、统计、农业等市直部门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各类基础信息,构建了在线传输、同步审核、结果反馈、时时提醒、监察统计、流程跟踪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系统,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网络与“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系统的联动共享。四是整合人力资源。采取以钱养事办法,由涉及“三农”的市直部门在每个村选聘1名专职网格信息管理员,合并工作职责,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市直部门所有涉及“三农”事项统一由村网格信息管理员承担,专司“农民办事不出村”工作事项,发挥网格管理员宣传、服务、信息管理的综合作用,进一步解决了人员不专、职能分散、报酬不高、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全市由过去各部门在每村聘请2-3名村级工作人员,现在全部集中指定由1名网格信息管理员承担,仅此一项就精简人员1200多人,节省资金近300万元。五是整合财力资源。全市统筹解决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涉及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资金投入,建立事项准入制度和资金拨付制度,重点解决网格员报酬、信息平台维护、网络系统运转所需经费,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实行市、乡两级财政分级负担,保障了农村网格化管理长期、稳定、高效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