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2-

06/14

09:46

编辑:本站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六督导组对湖北开展督导

根据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统一部署,6月9日至12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第六督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率督导组一行,对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4天集中督导。张志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鄂期间,第六督导组通过召开进驻会,举办调研座谈会,深入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及武汉市相关基层政法单位,听取专项行动工作汇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实地调研督导。

督导组指出,中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此次督导,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问题解决为落脚点,帮助湖北及时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并取得实效。

督导组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深化社会治理,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运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形成和巩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态势。要突出精准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要开展集中整治,针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开展重点整治,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行刑衔接机制,规范行业发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边打边治边建,推动实现长效常治。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短板,压紧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有效回应群众呼声。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王艳玲主持相关会议并汇报工作情况。王艳玲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安排部署,落实落细第六督导组督导要求,在提升站位上再加力度,在担当作为上再加力度,在突出打击整治效果上再加力度,在压紧压实责任上再加力度,以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力有效推动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徐文海,省法院院长游劝荣,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参加相关活动。(来源: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