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30年,一颗公正之心守望正义

  他,从部队退役后,先后在市检察院行装科、反贪局、公诉科、预防科、侦监科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

  他,曾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先进检察官……

  他,就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陈俊博。这个30年前从市检察院书记员干起,用公平正义丈量自己人生路的热血检察官,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法律底线,为司法赢得了尊严,也为自己收获了尊敬和荣誉。

  从“菜鸟”逆袭成为检察官

  1986年9月,怀着对军人的崇敬,陈俊博投身到了军营。“部队是个大熔炉,非常能锻炼人的意志和体魄。”从入伍的第一天起,陈俊博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陈俊博凭借着自律、向上的劲头,在参与艰苦的军事训练的同时也不停地学习知识,并于1988年在对越防御作战中荣立个人一等功。

  1990年,陈俊博离开军营,转业成为市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陈俊博回忆,初到检察院工作时,看到身边同事一个个忙于业务,自己几乎对这项工作没有一点了解,就是一名门外汉。

  此时的陈俊博就像一只“菜鸟”,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些迷茫。但军人不服输的品格激励着陈俊博,别人能干的,自己也能干,别人会的,他要求自己一定要会,他选择重新“包装”自己。

  当时还只是专科文凭的陈俊博选择自考本科法学专业。“从事法律工作,自己必须要先对法律和各项规章十分了解才行。”陈俊博说,那时他每天除了上班,空余时间全部被学习填满。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看书,晚上12点睡觉,各种法条,各种资料,反复学习。

  历时三年多,陈俊博成功通过了18门法律专业考试,在2003年顺利地拿到了本科文凭。

  “从一名军官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检察官,虽然工作性质变了,但他军人的本色没变,不管走到哪、做什么,都能用最端正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成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华对陈俊博赞誉有加。

  坚守初心 用实际行动守护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对我们执法者的要求,也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陈俊博说,检察官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履职时展现出的个人品行,关系着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审查逮捕是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打开陈俊博撰写的审查逮捕案件意见书,每一起案件从破案经过,到经审查后查明的事实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为什么不批准逮捕、为什么要逮捕以及后续侦查需要继续补充哪些证据……他都写得很详细,事实说理很充分,通过阅读审查报告,就像在与陈俊博本人交谈。

  2013年以来,陈俊博办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500余件,无一起错案。

  敢于办大案、办难案,哪里出现了重大案件,哪里就有陈俊博的身影。

  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重大案件引导侦查,是检察机关熟悉案情,掌握第一手材料,从重从快打击犯罪分子的重要手段。

  2013年,“3.27”西湖杀人抛尸案轰动全市,由于抛尸地点位于市中心,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集中地,一时间,流言四起,案件侦办人员倍感压力。

  为了尽快找到真相,把案件办成铁案,陈俊博主动请战提前介入,与市公安局的同志一道在现场提取证据、分析案情、提出建议。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固定证据,犯罪嫌疑人迅速落网。该案最终被汉江中院依法判决,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律无情 但也有滋润人心的温度

  50多岁的曾某是多宝镇移民,因为鱼塘放水的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并把邻居打伤,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案件已经移交到市检察院。

  不料,期间曾某腿部摔伤,无法行动。陈俊博和同事来到曾某家中走访,才得知曾某丧偶,家中条件一般且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经过深入交流后,曾某也表现出了深深的悔意。陈俊博和同事们合议后,决定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人性化执法,对曾某作出了不起诉的处理。得知处理结果后,曾某如获新生,对陈俊博感激不尽。

  陈俊博说,这个决定既维护了法律,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的人性关怀,在法与情的交融中展现了司法的温情。

  2013年以来,陈俊博办理各类立案监督案件100多件,侦查监督案件80多件,正确率均达到100%。

  “不管是军人,还是一名检察官,初心都是为了人民。我很庆幸当初退役后选择了这一行。”陈俊博说,守护公正,他将坚守在路上。

  勤恳工作 甘于奉献勇担当

  在平时的工作中,陈俊博承担了较多的非业务工作,如两法衔接、双打、农民工欠薪……对于这些非业务工作,他从来没有抱怨,都是一一耐心解决。

  2017年是两法衔接工作取得突破性的一年,当年12月,陈俊博不辞辛苦,一一前往各个行政单位,手把手指导机器的安装、网络线路的布设、行政案件的录入,通过多方接洽、走访,天门市“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搭建成功,各个行政单位均实时录入了案件,“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实现了网上移送、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的新模式,有效改善了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问题。

  “他就像一头老黄牛,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同事胡阳说。

  “他就像我们的一个分忧器。”同事高超飞介绍,这么多年来,每个长假期间,陈俊博都是主动承担值班任务,有什么案件都是他主动担难担责。

  对于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陈俊博总是憨厚地笑笑说:“做了就做了,也没吃多大个亏,这都不算什么!”

  勇往直前、不怕困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虽然脱下了军装30年,但在陈俊博身上,中国军人的精神仍然在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