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天门交警胡少鸿:抓扒手演小品样样在行

 

 

执勤中的胡少鸿


胡少鸿坚持献血15年

荆楚网消息(记者 龚宇轩 通讯员 卢薇)身材魁梧,肌肤黝黑,朴实合身的警服上印着警员编号:097275。胡少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和蔼。26年从警经历,胡少鸿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纪委书记。

工作期间,胡少鸿破获各类大小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多次被省、市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即使获得诸多殊荣,胡少鸿对工作也没有一丝懈怠和马虎。他告诉记者:“责任让我前进!”

亲力亲为

派出所长只身追扒手

采访过程中,胡少鸿给记者讲述了自己从警生涯的办案经历。虽是轻描淡写,但从言语之间,记者能感受到每一起案件的不容易与危险性。

2005年,胡少鸿时任天门市公安局汪场派出所所长。因当时各类条件原因,整个派出所只有5人办公。

据胡少鸿回忆,当时派出所紧邻一菜市场,偷盗案件时有发生。“我钱包被偷啦!小偷就在前面跑,快帮我抓小偷。”一位妇女焦急地来派出所报案。当天警员都外出出勤,只有胡少鸿一人在派出所。

“那个家伙是个惯犯,一认清人我就知道是谁。当时也没多想就立刻冲出去,跑了好几条街才追到他,他身上带着武器,还好是被我制服了。”讲到这里,胡少鸿激动地拍了下桌子。

  2015年8月6日,在天门市陆羽夏日广场文化节闭幕式上,胡少鸿本色出演小品《马路情缘》中的交通警察。

 演小品、搞宣讲

这个警察有点“不务正业”

据天门市公安局同事介绍,胡少鸿从2006年开始,便在天门市义务宣讲“交通安全讲座”,至今已达300余场。10年间,宣讲受众已达12万余人,全市各个乡镇社区、厂矿企业、200多所学校、机关单位、田间、工场,都遍布着胡少鸿的足迹。可以说,他已是名副其实的“天门名人”。

根据不同的宣讲受众人群,胡少鸿还特意编写了很多通俗易懂的口号及标语。《交通安全三字经》、《交通安全三句半》等都是他的“专利”。

201586日,在天门市陆羽夏日广场文化节闭幕式上,胡少鸿本色出演小品《马路情缘》中的交通警察。诙谐的表演与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交通事故猛于虎,只要有凳子的地方就是我的演讲场。没有多媒体和PPT都不要紧,只要大家能听懂我说的。少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就少一家人的眼泪。”胡少鸿告诉记者。

如今,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了一支8个人的交通安全宣传队,这支队伍每年义务宣传交通安全,活跃在全市各地从事交通安全宣传。

1551次献血共10200毫升

“会一直坚持下去”

胡少鸿说:“我宣讲交通安全,就是为了避免这些血淋淋的事件发生。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常常接触到人员的失血与伤亡。见过了太多事故,我意识到血液供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便开始无偿献血。”

据了解,15年来,胡少鸿坚持献血51次,献血量高达10200毫升。在2014614日武汉召开的“湖北省纪念世界献血者日”总结表彰会上,胡少鸿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如今,献血已成为胡少鸿人生的一部分。当记者问胡少鸿身体是否吃得消时,他拍拍胸脯说:“献血可以降低血脂,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我今年46岁,至少还可再献血10年,只要身体条件不发生变化,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这位从警26年的老警察,还有一个平安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这个职业的责任与担当。警察这个职业对他来说,已经不单单是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他对这个职业的热爱、是对社会的回报。

做宣讲、演小品、献热血。他用他自己独特方式,26年如一日般守护着百姓安全,保卫着一方平安。

还有许许多多如胡少鸿一样从扎根基层做起,一心为民的人民警察,令人敬佩感叹。对老百姓来说,他们不仅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使者,更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盾牌。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有无数个乐于奉献的他们,才推动了社会和谐的发展,托起民族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荆楚网 龚宇轩 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