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吴军 卢薇

一句承诺,他用生命去践行——追记小板派出所副所长刘胜超

 

寒冬雨夜,凌晨出警,市公安局小板派出所副所长刘胜超在处理一起单边交通事故时为救助当事人,突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面包车撞飞,不幸当场牺牲,年仅40岁。

15日上午,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刘胜超同志追悼会,缅怀战友,告慰英灵。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公安局全体党委成员,民警和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到场为他送行。

热血铸警魂,肝胆照千秋。刘胜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刘胜超的战友、部分群众为记者讲述了他的点点滴滴。

救人心切  因公殉职

111凌晨3时左右,小板派出所值班电话骤然响起。

110指挥中心打来电话:106省道小板镇江台村七组路段发生一起单边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刘胜超和两名同事,迅速赶往现场。

远远的,他们看到一辆小汽车撞在路边的石墩上,汽车尾部已偏斜至路中央,有个人倒在地上。

“快停车,救人要紧!”刘胜超第一个冲到当事人旁边。同事罗冲将大灯对准事故车辆。看到有人过来,当事人微微睁开眼睛。刘胜超一愣,原来倒在地上的是与小板派出所处打过交道的杨某。刘胜超一边安抚杨某,一边掏出手机拨打120

正在这时,一辆从马湾向天门城区方向急速行驶的面包车疾驰而过,撞向了刘胜超。

 “砰”的一声,刘胜超一下子被撞飞。

罗冲顿时懵了,待缓过神来,找到刘胜超时,他已倒在48米之外的血泊之中,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此时,距出警仅10分钟。

“当时警灯还在闪烁,一眨眼的工夫,可我们就阴阳相隔了!”罗冲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几度哽咽。

让他最为难受的是,清理现场时,刘胜超身上的手机、眼镜散落一地,包括腰间的手枪都撞裂了,但他还是死死护着怀里的出勤公文包,公文包里的东西全部完好无损。

这一幕,让战友泪流满面。

当时还在派出所值班的同事邹微听说刘胜超出事的消息,异常悲伤:“本来是我去出警的,刘所长说外面冷,就让我在所里守着,他总是保护我们这些年轻民警,凡事都冲在前面,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

踏实肯干  坚守基层

1996年,21岁的刘胜超从警校毕业后,走上了公安工作岗位,他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20年。

好学的刘胜超在工作中坚持多问、多思、多看、多跑,逐渐成长为业务精兵。

罗冲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刘胜超的情形。那是2009年一个冬天的早上,天同样是下着小雨,在汪场往蒋场方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当时在汪场派出所工作的罗冲到达现场后,立即通知蒋场派出所派人过来处理事故。20多分钟后,时任蒋场派出所副所长的刘胜超与同事骑着一辆摩托车冒雨赶到。

“当时我问他,天这么冷而且在下雨,怎么没开车?他边处理现场,边告诉我,所里的车出警去了,没事!我心里想,这人工作好负责!”罗冲说。

“只要有时间,刘所长总是在办公室里读书和学习,这是他的工作笔记本;这是他这些年发表的新闻作品,一篇篇都粘贴得很仔细;这是他分管的各项工作档案。”在刘胜超的办公室,同事们一一介绍着,“刘胜超喜欢写作,热衷于研究信息化技术,他是我们所里的‘信息化能人’!”

打开市公安局内部网站,一篇篇刘胜超撰写的调研文章跃然入目。同事们说,每一次案件发生后,刘胜超都要细心地记录下来。有的写成案件分析材料,有的写成新闻报道,弘扬了正气,震慑了罪犯,树立了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对刘胜超工作上的点点滴滴,大板社区民警杨恒也是记忆犹新:他常常带着一个工作笔记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项工作计划、安排和完成情况;每个月他都要对案件卷宗进行抽查,根据案情详细进行分类,组织干警学习讨论,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他在办案时很“犟”,再苦再累也绝不放弃……

2006年,在蒋场派出所工作的刘胜超坐班车到市公安局开会,在车上发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拿出一大叠钞票悄悄塞给刘胜超,请他“当作没看到”。刘胜超坚决拒绝:“我拿的是国家的工资,要你的钱干什么?”当即要擒拿犯罪嫌疑人。最终,刘胜超和赶来的同事将嫌疑人抓获。

2015年度,刘胜超分管的信息化、治安、消防工作位列全局第一。

心系群众  执着践诺

凡是和刘胜超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是一个随和的人,没有半点架子。

小板社区主任黄靖宇告诉记者,刘胜超经常到社区来走访调查,对每一家的情况都熟记于心,无论哪家哪户有什么事,他都随叫随到,却从来没留在社区吃过一顿饭:“这些虽然都是些小事情,却暖了群众的心。”

“人民警察为人民,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我就要为群众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刘胜超时刻不忘当初的承诺,热心地服务人民群众。

20159月,小板镇区摩托车盗窃案频发,群众怨声载道。

由于盗贼是流窜作案,一时间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为了尽早破案,他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巡逻,每天在镇区大街小巷来回巡逻。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多天后,在小板卫生院门前,刘胜超发现一名可疑人员正在盗窃摩托车,当场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公安部门根据他的供词,接二连三破获一系列盗窃案件。

20151月,群众向刘胜超举报:有一伙来历不明的人经常在邻居家聚众玩乐,看着不像正经人,你们能不能过来查查?接到报警后,刘胜超迅速来到现场。他并没有急于敲门进屋,而是在房子外面蹲守。通过近一个星期的观察,刘胜超判断这是一伙吸毒人员,并详细掌握他们的活动规律,将其一网打尽,当场抓获贩毒吸毒人员8名,收缴麻果180多颗、冰毒40颗,以及大量的现金。

听到刘胜超因公牺牲的消息,小板中学政教主任周勇军悲痛不已。由于工作关系,周勇军和刘胜超见面的次数比较多。在他的印象里,刘胜超总是把学校的事当成大事来办,每天到学校周边巡查,查看有没有安全隐患;每周学生放假、上学时段,雷打不动到现场指挥交通、维持秩序;不定期到学校开展安全检查、法律知识讲座、消防演练。

素花环绕,哀乐低回。儿子的灵柩旁,刘胜超的父亲、60多岁的老公安刘仲根泪水止不住地流:“我不后悔儿子参加公安工作,我相信他也不后悔,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都说干公安危险,可是事总要人去做。他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一称号,我为我的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胜超的曾祖父是革命烈士,在1927年为革命牺牲,现在刘胜超家里还放着由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书。

刘仲根哽咽着说:“在公与私面前,儿子总是以公家的事为大。2015年,我高血压住院,他没请过一天假;他母亲开刀住院,也没请一天假;他妻子有次休克在家,他赶回家将妻子送进病房后,立刻又回到工作岗位……现在家里人都已经记不清他有多少个节假日没在家过了。就在出事前的星期六,儿媳还带着9岁的孙子到小板派出所看他。”

生命虽逝,精神永存!愿刘胜超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