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关于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天综治委[2014]10

 

各乡镇办场园综治委,市直各单位综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平安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经市综治委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四个指数”(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企业发展的安静指数、社会治理的创新指数、政法队伍的信任指数)为目标,紧密结合“三项重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宣传重点

1.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2.宣传政法机关服务天门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和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3.宣传法治天门建设的新进展和法治创建试点工作的成效。

4.宣传平安天门建设的新成效,重点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的新成效,宣传各地各部门落实综治责任制、创新社会管理的新举措,宣传政法综治部门专项整治情况,特别是重点打击“五霸”和整治治安混乱地区的重要成果,宣传各地动员开展群防群治的新途径,增强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5.宣传政法群众工作的新变化,重点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政法机关“百名民警进百企、千名干警联千村”活动的开展情况。

6.宣传政法各部门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不断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的新举措。

三、宣传形式及任务分解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舆论工具,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平安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家喻户晓。

1.阵地宣传。

在党报党刊、业务杂志、内部刊物上发表有关政法综治工作的文章。责任单位:全市各地各单位。时间6月至10月;

在报纸、电视台、广播和网站上开办政法综治专栏,发表电视讲话,召开新闻发布会议,播放政法综治工作专题片,进行大案追踪、案例曝光及案例分析、治安防范知识专题讲座和综治及平安建设公益广告宣传。责任单位:市直政法各部门。完成时限831日前;

在城(镇)区出入口设立永久性宣传牌,扎实开展阵地宣传。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场园。完成时限731日前。

2.街头宣传。

在主要街道、人口密集地、乡镇机关所在地,利用标语横幅、宣传资料、宣传挂图、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街头宣传。责任单位:市直政法各部门、各乡镇办场园。完成时限731日前。

3.巡回宣传。

坚持重心下移,抓住乡镇赶场、赶集等宣传良机,利用流动宣传车和宣传展板进行巡回法治宣传。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完成时限930日前。

4.课堂宣传。

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组织法制副校长到学校进行法制教育、安全知识讲座,并通过广大学生开展“把平安带回家”、“平安从我做起,共建平安校(家)园”活动。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完成时限630日前。

5.短信宣传。

通过编制提示性、宣讲性短信,以群发短信方式向广大移动、联通和电信手机用户宣传政法综治工作。责任单位: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时间6月至10月。

6.会议宣传。

市、乡两级要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季度例会制度,定期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座谈会,向“两代表一委员”宣讲政法综治工作情况,通报全市各地工作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责任单位:市直政法各部门、各乡镇办场园。时间6月至10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方案,确定专人负责,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市委政法委将成立由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组成的全市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方案制定,联系协调,督办检查,考核结账。

2.明确时间,统一要求。这次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从6月开始,至10月结束。在宣传氛围上,各乡镇要设置永久性宣传标牌1个,制作宣传横幅不得少于20条,每个村张贴或刷新宣传标语不得少于10幅,设置宣传橱窗1-2个,市直各单位要制作2条以上宣传横幅统一悬挂于醒目位置。各乡镇要结合排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等重点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创建、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展览及公开表彰、奖励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

3.突出主题,方式灵活。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一定要主题鲜明。各地要将活动内容中所列的宣传事项逐一量化,本着哪种方式行之有效,哪种形式易于人民群众接受就采取哪种方式的原则,创新宣传方式,整合宣传力量,突出宣传重点,打造宣传亮点,确保宣传效果。

4.建立机制,立足长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综治宣传工作机制,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做法,收集并妥善保管好有关图片资料,建立长效机制,适时开展宣传活动。

5.强化督查,措施到位。市综治委将对此次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宣传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综治工作检查考评范畴,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具体、宣传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乡镇、单位,将进行全市通报。

 

                      天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4年6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