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06/10

10:30

编辑:本站

八旬老人诠释“好人”品质

八旬老人诠释“好人”品质——记“天门好人”见义勇为之星苏后元

  在渔薪镇渔薪社区沿河街,一提起“苏伯”苏后元,街坊邻里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今年80岁的苏后元,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毅然跳进水里救人的事迹,在渔薪社区广为流传,他也被评为“天门好人”、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成为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当时一心想着救人,没考虑那么多,能把他救回来,我觉得很值得。”面对记者,苏后元坦言。
  事情还要从2020年10月20日说起。
  当日下午5时左右,一名男子从渔薪大桥上跳入河中。“快救人啊,有人跳河啦!”住在河岸附近的苏后元听到呼救后,立即跑向河边,只见河中心有一男子正在水里挣扎。他立即找来一根长竹竿递给该男子,试图让他抓住竹竿再拉其上岸,但没有成功,男子随着水流方向向更远的地方漂去。
  情急之下,苏后元立即脱掉身上的薄棉衣,纵身跳入河中。当时已是晚秋时节,河水冰冷刺骨,他满脑子的想法只有“快点,快点,再快点”。在靠近男子后,苏后元从后面环抱住他,尽量将他的头部托出水面。“拽着个人,动作有点施展不开。”他逆着水流,奋力朝岸边游去。
  临近河岸时,苏后元将男子的手臂高高举起。在岸边众人的帮助下,男子被拉上了岸,并在大家的合力施救下脱离危险。待救护车赶到后,苏后元才放心地离开现场。
  “您这么大年纪了,下水救人不怕危险吗?”面对记者的疑惑,苏后元笑着说:“当时情况紧急,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人被水冲走。何况,我水性好,身子骨也不比年轻人差。”
  采访中,苏后元的邻居余中焕告诉记者,熟悉苏后元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古道热肠之人,勇救落水者是意料之中的事。在余中焕的讲述中,记者得知,这并不是苏后元第一次救人,之前还有过两次。第一次是在三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苏后元跳入水中将一名轻生男子救起;第二次是在1995年的夏天,他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学生。
  一滴水里看世界,苏后元做的好事除了见义勇为,其他的也数不胜数。不管是年轻时在供销社工作,到后来自主创业从事百货生意,还是在社区的日常生活中,凡是跟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性格耿直、热情爽朗,碰到街坊邻里有困难,他能帮上忙的都要去帮一帮;碰到左邻右舍有矛盾纠纷,他总是上前说说劝劝,帮忙调解。
  自退休在家后,苏后元更是主动报名参加了渔薪社区的创卫创文、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这些在他嘴里“不值一提的小事”,几十年如一日贯穿在他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住在社区里,就应该把社区当家一样守护,把邻里乡亲当家人一样关爱。”苏后元如是说。
  平凡点滴,他乐于助人,用“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的实际行动,传递凡人善举;危险面前,他见义勇为,根本不需要思考和抉择,是那样一马当先、奋不顾身……苏后元用自己看似平凡却不凡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好人”所具备的真正品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苏后元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