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会动态

-2022-

09/06

04:37

编辑:本站

“板凳会”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现在耕地边界终于明确了,我们两家再也不用为这件事情争执了,真是谢谢你们过来给我们协调。”9月2日一大早,在蒋场镇蒋场村7组,该村治保会的工作人员和两家村民坐在一起,解决了一起农田边界纠纷。
  不在村党支部会议室,大家搬着板凳在屋门口围坐成一圈,“板凳会”就开始了。今年,蒋场镇在各村采用“板凳会”的形式实现大家事大家议,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此举打破了以往村里召开会议的固有形式,拉近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并解决了场地和人员局限的问题。
  “板凳会”开展以来,蒋场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群众自己唱主角,以“群众提出、共同商议、共同决定、共同实施”为原则,有效整合村“两委”、党员、网格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的治理闭环,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通过“板凳会”对村级事务进行协商,不仅拉近了干群邻里关系,也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能现场答复和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梳理后限期答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蒋场村治保主任姚文斌表示。
  目前,蒋场镇已通过“板凳会”解决村民矛盾纠纷35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潮)